宗教屠宰

清真的電擊:關於動物福利與伊斯蘭屠宰的一段道德技術史

作者資訊
趙恩潔
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本文探討當代國際「清真」(halal)肉品是如何由眾多技術物中介的道德論述、科學實驗、人與動物等行動者之共構(co-production)才誕生,而非僅僅是伊斯蘭教義延伸至實驗室與屠宰場的結果。我所關注的例子是「清真電擊」(halal stunning)的建立。在此案例中,重劃清真邊界的過程涉及「人道屠宰」(humane slaughter)的辯論、「可逆轉式電擊」(reversible stunning)的建構、以及穆斯林法學者的宗教釋令(fatwa)與科學家的合作。為突顯此議題的重要性,本文先從全球宗教屠宰爭議談起,簡述特定動物福利團體、國際媒體與特定國家將「動物權」與「宗教自由權」對立,以及將「科學」與「宗教」對立的現象,並指出這些爭議的盲點在於其低估了宗教與科學合作的密切程度。
引用: 
《科技、醫療與社會》,第26期,頁7-54,2018年04月出版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