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olution

如何停止憂慮並愛上演化思維:從孔恩的「演化轉向」到「一般化達爾文主義」

作者資訊
萬毓澤
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本文從孔恩的「演化轉向」切入,討論演化理論與社會科學研究的關係。本文透過討論「類比」與「存有論」(一般化)兩種不同的研究策略,勾勒出某種版本的「一般化達爾文主義」,亦即一種以變異、遺傳(複製)、選擇為核心的後設理論架構,有助於啟發、引導、架構、組織研究者提出的解釋。其次,本文試圖論證「能動性」和拉馬克主義(「斯賓賽式選擇」)都能夠在「一般化達爾文主義」的架構內得到安置。最後,本文提出了幾項認識論的立場,以與「生物學帝國主義」做清楚的區隔。
 
How to Stop Worrying and Love the Evolutionary Thinking: From Thomas Kuhn’s “Evolutionary Turn” to “Generalized Darwinism”
 
引用: 
《科技、醫療與社會》,第20期,頁181-222,2015年4月出版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