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評論

論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政策爭議

作者資訊
陳瑞麟
國立中正大學哲學系 教授

       2013年6月20日,馬政府的國策顧問、知名的出版業領導人物郝明義發表公開聲明,呼籲政府暫緩與中國簽訂「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以下簡稱「服貿協議」)。消息一經媒體披露,舉國嘩然!原來馬政府已秘密與對岸談判許久,即將簽訂協議,互相開放服務業進入對方管轄領域。可是,除了馬政府官員外,這個「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內容是什麼?政府究竟開放了什麼給對岸業者?開放的方式是什麼?沒有人知道。就在郝明義聲明的第二天,馬政府仍然依原訂計畫與中國簽署此協議,並公佈內容。

引用: 
《科技、醫療與社會》

到「極權民主」之路 剖析馬政府「現代統治技術」的威脅

作者資訊
陳瑞麟
國立中正大學哲學系 教授

       「極權民主」乍聽之下可能會令人感到錯愕,但這並不是自相矛盾的語詞。已故的殷海光教授早在1966年時即先知性地指出,「極權的民主類型只有民主形式而無自由的內容。(不用說,這樣子的民主是我們不敢當的。)」而且「極權的政司把人民當可能的敵人,或工具(蟻牛)。」很遺憾的是,台灣似乎正朝向「極權民主」的懸崖大步前進。

引用: 
《科技、醫療與社會》

狂燒狂犬病:燒了貓狗、燒了我們的理智、燒了我們的文明

作者資訊
郭秀玲
國立中正大學歷史系 助理教授

        近日狂犬病議題在台灣媒體延燒,隨著被驗出已感染狂犬病的鼬獾數量與日俱增,民眾對於此疾病的恐慌程度,也跟著確認案例數字成平方倍數暴漲。

引用: 
《科技、醫療與社會》

健康工人與美國海軍:打開RCA訴訟裡科學知識的黑盒子

作者資訊
林宜平
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 副教授

        炎炎烈日裡,纏訟多年的美國無線電公司(Radio Corporation of America,以下簡稱RCA)案,從7月4日起,開始傳訊鑑定證人陳保中教授(圖一)。

引用: 
《科技、醫療與社會》

論新流感疫苗全民接種的決策

作者資訊
陳瑞麟
中正大學哲學系教授

2009年春夏之交,北美洲發現一些流行性感冒致命的案例,經確認是 H1N1 新流感病毒,而非季節性流感。世衛組織在六月時發佈全球性的新流感最高級警戒,要求各國政府盡快執行新流感疫苗的整備工作。進入秋季,我國也開始有國民感染新流感,並有死亡案例出現。我國政府因此向國際生技藥廠諾華購買數百萬劑疫苗,同時責成本土國光生技製藥公司負責研發新流感疫苗和自行自製,並在秋冬之交決定「全民施打新流感疫苗」,一人至少一劑,幼童兩劑。國光生技製藥於11月時宣佈研發疫苗成功並投入量產

引用: 
《科技、醫療與社會》

欠缺科技民主與世代正義之風險決策

作者資訊
周桂田
台灣大學科技暨生醫倫理中心政策組召集人.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
2013年6月20日,馬政府的國策顧問、知名的出版業領導人物郝明義發表公開聲明,呼籲政府暫緩與中國簽訂「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以下簡稱「服貿協議」)。消息一經媒體披露,舉國嘩然!原來馬政府已秘密與對岸談判許久,即將簽訂服務貿易的協議,互相開放服務業進入對方管轄領域。可是,除了馬政府官員外,這個「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內容是什麼?政府究竟開放了什麼服務業給對岸業者?開放的方式是什麼?沒有人知道。就在郝明義聲明的第二天,馬政府仍然依原訂計畫與中國簽署此協議,並公佈內容。
引用: 
《科技、醫療與社會》

中科四期環評政策的系列評論

作者資訊
杜文苓
台灣環境行動網協會理事長.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

第一篇         環境與健康的評估,何來專業可言?

中科四期環評在十月底通過,環保署立刻發表聲明稿,指稱「決議以比初審更嚴格的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駁斥環保團體與部分媒體批評結論不進反退,「賦予開發單位『愛排哪、就排哪』的權利」或「頭過身就過」。

引用: 
《科技、醫療與社會》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