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S Workshop

當哈金遇到台灣評論者:介紹

作者資訊
陳瑞麟

國際知名科學哲學家哈金(Ian Hacking)於2007年11月應台灣大學哲學系苑舉正教授之邀,到台灣進行為期十九天的學術訪問。在訪台期間,哈金教授作了四場系列演講,題目分別是〈論科學理性的歷史根源〉、〈數學對象來自何處?〉、〈思考與實作的實驗室風格〉、〈實在論與反實在論〉。前二場在台灣大學哲學系舉辦的「第四屆經驗與真理」研討會中發表,第三場在本刊舉辦的工作坊發表,第四場在東吳大學哲學系發表。事後哈金教授修訂講稿,彙整成專書《科學理性》,由台灣大學出版社同時出版英文原本和中文譯本。

本刊為了配合哈金教授的訪台活動,在11月12 日舉辦一場「Hacking、實驗室科學與STS」的工作坊(請參看 STM 網站,網址 http://stm.ym.edu.tw),除了哈金教授的第三場演講外,還安排一場對話,邀請傅大為教授、苑舉正教授和吳建昌教授,分別評論哈金教授的思想和作品,並由哈金教授回應。此外還有四篇與實驗室科學和STS有關的論文發表,分別是雷祥麟教授的〈主權與顯微鏡:法定傳染病與滿州鼠疫〉,林文源教授的〈學生的行動力如何在工程實驗室的漂移中實現〉,趙相科教授的〈建構新世界〉和陳瑞麟教授的〈實驗發展的動力模型:一個初步探討〉。

引用: 
《科技、醫療與社會》,第7期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