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邁向永續產業政策的里程碑

作者資訊
周桂田

今年六月中研院院士會議,與會學者提出馬政府提升臺灣經濟轉型的台灣六大新興產業議題,包括生技製藥、綠色能源、國際醫藥、文化創意、精緻農業與觀光旅遊,這個提議令我們看到具有前瞻、善用科技優勢、擘劃台灣下個二十年永續未來之經濟社會藍圖。另一方面,在七月底超過千名的大學教授簽名連署,要求政府停止八輕國光石化廠的開發案,引發了台灣未來永續社會的走向辯論,也為本刊所關注與重視。

根據學者評估,國光石化空污擴散全台在未來將導致每年增加數百人致命,而除了嚴重的健康風險之外,該案並牽涉到水資源分配(導致民眾超抽地下水與地層下陷)、彰雲嘉糧倉與蔬果污染、全國醫療費用支出增加、濕地與生態保護(白海豚生存危機)、加速溫室氣體排放、產業政策失衡與分配爭議等問題。這些爭議令我們很明顯的可以看到,政府在規劃台灣的產業政策,仍徘徊在前瞻永續與環境、健康、社會不正義的典範中躊躇。前者的典範揭示,台灣將積極的擺脫過去代工、高社會環境成本,而精微思慮台灣的優勢,邁向前瞻與永續的社會經濟發展。後者則是重複複製近三十年來高污染、高耗能、環境與健康成本高度外部化、去管制化的經濟生產結構。問題是,幾番經過極端氣候變暴雨、食品污染風暴、土地污染與毒物污染之台灣,脆弱如蛋殼之生態與社會,是否能夠再承受這些舊有的經濟生產典範?

引用: 
《科技、醫療與社會》,第11期,2010年10月出版

台灣環境無法承受之輕

作者資訊
林宜平

最近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詹長權教授的研究團隊,接受雲林縣環保局委託,完成「空氣污染對沿海地區環境及居民健康影響風險評估」報告[1],雖然這份研究報告,主要進行暴露評估,並且規劃未來的社區居民流行病學研究計畫,但是詹長權等人分析麥寮鄰近鄉鎮死亡率的資料,初步發現:台西惡性腫瘤與肺癌死亡率在六輕運轉的四至六年,比運轉的一至三年明顯增加;台西與麥寮在六輕運轉前後,肝癌死亡率高於對照鄉鎮;此外,台西、東勢、崙背、麥寮與四湖的全癌症發生率,在工業區運轉後,比運轉前高,或是隨著時間變長而增高。

引用: 
《科技、醫療與社會》,第9期

暴力國家機器的惡靈

作者資訊
陳瑞麟

當警察揮舞警棍和盾牌,加諸在遊行抗議的人民身上時,警察已不再是「警察」,他甚至不再是具有自主行為的個人,他已變成暴力國家機器的零件,執行機器操縱者的意志….

    2008年,我們驚訝地發現暴力國家機器的惡靈,隨的新總統的上任而重現於台灣!

民主大倒退

引用: 
《科技、醫療與社會》,不定期社論

日常生活的崩解:毒奶、風險與信任

作者資訊
祝平一

傳說周文王有四個乳頭,以他的奶哺育天下。如今中國是世界第三大乳製品產國,也將奶行銷世界。不但中國寶寶仰賴中國產的奶粉,中國的乳製品也成為世界食品鏈的一環。不幸最近中國生產的乳製品因含三聚氰胺(melamine),影響人體健康,而被世界衛生組織(WHO)稱為本世紀最嚴重的食品安全危機。受影響的國家,不但將中國乳製品下架,而且紛紛禁止中國乳製品進口。

三聚氰胺是常見的化工原料,但並非食品添加物,不應出現在食品中。在中國生產奶粉的過程中,為了騙過以氮原子來檢測奶粉中蛋白質含量的凱氏(Johan Kjeldahl)定氮法,因而添加含氮量高的三聚氰胺。由於嬰幼兒之排泄能力較差,添加三聚氰胺的奶粉造成中國嬰幼兒的腎結石,約有六千多名病童受害,並有四名死亡病童。可驚的是這並非局部性、少數不肖公司的作為,而是中國製乳業的共享知識。到底這樣的知識經由什麼網絡、由什麼人傳播尚需更多研究。但因這個事件散播甚廣,甚至有人懷疑,這可能是中國環境荷爾蒙的一部份。

引用: 
《科技、醫療與社會》,第7期

治理想像、經濟政策與總統大選

作者資訊
陳瑞麟

政治始終是STM 期刊關懷的課題。政治性、治理性和權力等都是STS 重要的分析概念。雖然STS 強調的重心著落在「微觀的」知識、技術、體制、物質的政治與權力,較無涉於一般人理解的現實選舉政治,但是,兩者殊途同歸、密切相關。STS 對於「微觀政治」的理念,只有體現在科技政策上,並透過選舉政治來落實,才能產生實踐的效果。STM 期刊在謹守學術分際之餘,也不能不面對切身的現實政治。因此,一方面本期專輯內容展示了典型的政治性STS 研究,另方面政策評論將針對當前台灣的選舉政治發言—執筆人將根據自己的科哲與STS 的學養,挖掘此次總統大選的各種重要意義。

台灣2008 年總統大選和平落幕。765 萬選民支持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先生與蕭萬長先生擔任中華民國第十二任總統副總統,在此我們恭賀他們。然而,也有544 萬選民支持落敗的民進黨候選人謝長廷先生和蘇貞昌先生,他們展現了相當的民主風度,我們也在此慰勉他們。台灣再次政黨輪替,步入民主國家的常態,目前看來都是可喜的發展。然而我們心中仍有一個疑問是,為何執政八年、「堅守台灣本土價值」的民進黨會失去執政權?

引用: 
《科技、醫療與社會》第6 期,頁9-19 , 2008 年4 月出版

樂生院拆遷爭議與STS

作者資訊
王文基

以妨礙台北捷運新莊線機場工程為由,已有近八十年歷史的樂生療養院大部分院區在過去幾年間逐步被台北捷運工程局拆除,居住其間數十年的院民也被迫搬離。在院民及學生、社運團體的努力奔走之下,樂生療養院舊院區的存廢引發社會大眾普遍關切與熱烈討論。不少學者也各自從其專業角度與立場出發,或提供建言,或實際參與捍衛樂生的活動。

引用: 
《科技、醫療與社會》,第5期,頁5-8,2007年10月出版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