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壓力

台灣受僱者疲勞的分布狀況與相關因素

作者資訊
鄭雅文(通訊作者)
台灣大學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

張晏蓉1 、葉婉榆1 、陳春萬2 、陳秋蓉2 、石東生2 、鄭雅文1

目標:了解國內受僱工作者疲勞狀況的社會分布及相關因素。方法:資料源自2004 年全國受僱員工調查共計男性8906 人,女性6382 人。以「哥本哈根疲勞量表」做為測量疲勞的工具,包括「一般疲勞」與「工作相關疲勞」兩個分量表。問卷中也測量其他因素包括工作時數、工作負荷、工作控制感、教育程度、職業等級、家庭照顧負荷等。結果: 12.7% 的男性與9.1% 的女性在調查前一週中工作49 小時或以上。在所有年齡層與職等中,女性受僱者的疲勞指數皆顯著高於男性。當依性別分析,我們發現在女性受僱者中,高職等、高教育程度者的疲勞指數高於低職等、低教育程度者。然而在男性受僱者中,疲勞指數並沒有清楚的社會階層分布。複迴歸分析發現,每週工時49 小時或以上者、工作心理負荷量較高者、以及家中有六歲以下幼兒或失能老人者,乃是疲勞的高危險族群。另外, 45 歲以下受僱者的「工作相關疲勞」指數亦顯著高於45 歲以上的受僱者。結論:本研究指出受僱者疲勞的高危險群,提供未來職場健康促進策略之方向。

note:

1. 台灣大學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

2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引用: 
《科技、醫療與社會》第5 期,頁245-248 , 2007 年10 月出版。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