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型

朝向與超越拉卡托斯:當代經濟哲學發展的回顧與展望

作者資訊
趙相科
國立清華大學經濟系

本文回顧當代經濟哲學的發展並介紹未來研究的取向。我們以拉卡托斯的歷史取向科學哲學為經濟哲學發展的分水嶺,討論科學哲學與經濟學的互動關係,並指出當代經濟哲學的研究議題。最後建議以包含模型操作等科學實作的作為經濟哲學的研究重心。

引用: 
《科技、醫療與社會》,第9期

氣候科學:電腦模擬的不確定性

作者資訊
林宗德
國立清華大學通識中心暨社會所

       全球暖化既是科學議題也是政治議題。由於全球氣候系統的複雜性,科學家在評估自然因素與人為因素對於全球暖化的影響程度時,依賴的不是傳統意義下的實驗,而是電腦模擬。而由於電腦模擬的特性,模擬結果是否可信的問題,不只是科學家關心的合理科學議題,也提供了以科學之名的政治操作空間。本文評述圍繞在當前氣候科學所依賴的模擬之爭議。本文將從說明模擬與模型、理論、實驗的關係開始,接著回顧氣候模擬的歷史,並以氣候模擬中兩個爭議性的實作為例,指出模擬實作所蘊涵的不確定性。然而,除了不確定性之外,許多的證據也相當程度地印證了氣候模擬的結果。

Climate Science: Uncertainties in Computer Simulation

引用: 
《科技、醫療與社會》,第24期,頁7-48,2017年04月出版
訂閱文章